封-給宅男的戀愛指導  

 

談話要有互動

 

很久以前,我的手機來電答鈴是阿姆羅(全名阿姆羅.雷,鋼彈系列主角,是所有鋼彈系列中機體操作最強的鋼彈機師)的語音鈴聲。當時,我在住家附近的酒吧喝酒,丈夫聽到那個鈴聲,便回過頭來問我那是不是阿姆羅的聲音。那是我們第一次相遇的情形。

 

後來我們聊了許多話題,例如為什麼要用這個來電鈴聲?彼此看了哪部鋼彈動畫?或是對方喜歡什麼樣的鋼彈角色等等。

 

在那之前,也有一些阿宅對阿姆羅的鈴聲有反應。

 

當他們知道我喜歡鋼彈時,就開始對我訴說壯大的機器人動畫史。我告訴他們,我只懂鋼彈和傳說巨神(在日本於一九八○年五月至一九八一年一月期間播映的電視動畫),不懂他們說的裝甲騎兵。可是他們卻無視我的疑惑,自顧自地說個沒完。還有人跟我說,沒看過裝甲騎兵就沒資格討論鋼彈,我也不好意思當面給他難堪。

 

他們其實沒有惡意,阿宅本來就習慣談論自己擅長的領域。而且他們很少有機會遇到喜歡鋼彈的異性,因此才會拚命說個沒完。

 

可是,聊天最忌諱單方面談話,要有互動才行。

 

當時我雖然稱讚對方的動漫知識淵博,其實心裡在想「這個人根本是在對牆壁講話」。因為他和我對話完全沒有互動,只是單方面說個不停。

 

女性朋友常說,她們想和相處起來很愉快的人交往。這句話的意思是,她們喜歡能和她們一起享受談話樂趣的人。然而,大多數的男性只會自說自唱和自吹自擂。所謂的自說自唱是指單方面地談論自己的人,自吹自擂則是不斷吹噓自己有多厲害的人。女人很討厭這些話題,她們不喜歡那些不會聽女人說話,只會整天自吹自擂、賣弄知識的人。

 

再來談談我另一位朋友山田先生的情況(人生二十七年都沒交過女朋友)。他也是我在酒吧認識的朋友,是個熱愛動漫和電玩的阿宅青年。小時候愛上《羅德斯島戰記》(以虛構世界「霍塞利亞」中的詛咒之島羅德斯島,為主要場域的「劍與魔法」奇幻故事)而成為阿宅,喜歡的女性類型和《櫻花大戰》(日本SEGA公司發行的系列電子遊戲,其後衍生包括真人音樂劇、舞臺劇、動畫、漫畫等一系列作品)裡的瑪麗亞相近,身分是普通上班族。

 

他本來就不擅長說話,也不太懂得和女性相處,因此一直過著和戀愛無緣的人生。有一天他下定決心,再也不想窩在家裡看成人遊戲雜誌了,他想要交一個女朋友。於是,我特地為他找來兩名女孩子,大家一起喝酒談天。以下是當時的對話。

 

女孩:「山田先生,請問你從事什麼工作?」

山田:「我在人力銀行上班,○○小姐呢?」

女孩:「我是服飾店的店員,專門販賣年輕女孩穿的衣服。」

山田:「……」

沉默。

 

我可以理解山田先生的心情。一般男性聽到年輕女孩的衣服,腦筋大概都會一片空白。這時另外一名女孩子表示,她是從事行政事務工作的上班族,因為想要轉職,所以目前打算考取證照。

 

結果山田先生告訴她,現在這個時代有證照也很難轉職,然後開始單方面地說他在公司面試的經驗。他一下子就否定了對方的談話,失敗自然可想而知。這種心情我也能理解。難得遇到自己擅長的話題,誰都會想抓住機會表現一下。可惜這種做法非但無法把握機會,還會招致好感度下降。

 

以主持人的態度聆聽對方談話

 

酒會結束後,意志消沉的山田先生說,他很不擅長說話。我告訴他,他不是不會說話,而是不會聽別人說話。

 

男性想炒熱談話氣氛的時候,總是會拚命說個不停。不過,真正受歡迎的男性,不是那種會說話的類型,而是懂得聽別人說話的人。因為,這世上很少有男性會聽別人說話。我告訴山田先生,和女性談話時,要以主持人的態度聆聽對方說話。

 

阿爾:「為此,你該磨練的不是說話技巧,而是回話技巧。山田先生,你可以向輕部先生學習一下。」

山田:「輕部先生?」

 

我指的是富士電視臺播報員輕部真一,山田先生的外表和輕部先生有點相似。我要他學習輕部先生,以談話性節目主持人的態度和女性對談。例如,當他聽到對方是在賣年輕女性服飾的時候。

 

山田:「原來妳是在賣年輕女性的服飾啊,我對這個不太了解呢。妳們店裡應該會有各式各樣的客人吧?」

女孩:「有啊~,之前還來了一位很奇怪的客人呢……」

這樣就能用顧客的話題來炒熱氣氛。

 

山田:「除了年輕女性以外,還會有其他的客人嗎?」

女孩:「有時候會有一些歐巴桑來我們店裡呢!」

山田:「是喔,什麼樣的歐巴桑啊?年紀大約幾歲?」

女孩:「她們的年紀都可以當我媽了,可是卻很喜歡辣妹的衣服……」

這樣就能用歐巴桑的話題來炒熱氣氛。

 

山田:「還真是各式各樣的客人都有呢~。都沒有男性顧客嗎?」

女孩:「之前有人穿女裝來喔!還有一些粉絲想拍店員的照片。不過他們實在太煩人了,後來我們還找保全……」

 

以上都是我實際和女孩子交談的內容。只要回話的技巧得體,自然不愁沒話題。應用這種對答的技巧,山田先生也可以將話題導向自己面試的工作領域。

 

簡單來說,以善於傾聽的態度交談,自然就能打開話匣子。阿宅總認為他們沒辦法談論自己不懂的東西,那是他們誤以為自己必須談論那個話題。其實各位只需以談話性節目的主持人身分自居,誘導來賓開口就可以了。

 

很多阿宅以為沒有共通話題就沒辦法談話,事實上要製造共通話題一點也不困難。例如,你可以先問對方什麼時候放假,然後再問對方假日都在做什麼。假如對方回答假日都去吃飯唱歌,你就問對方去哪家餐廳吃飯,或是唱哪首歌曲來拓展話題。

 

你也可以問對方會不會去看電影,接著再問對方最近看了什麼電影,或是有什麼推薦的電影來拓展話題。再不然,提起自己常看的海外戲劇來拓展其他話題也行。幾天後,你再傳簡訊告訴對方,說你看了她推薦的電影,這樣一來就能輕易銜接各種話題。

 

詢問對方假日都做些什麼,這是打開話匣子的關鍵。從這個問題可以得知對方感興趣的事物(例如,嗜好、才藝、運動、旅行、寵物等等),進而輕易找出共通話題。

 

不過,千萬不可流於形式上的提問,重點是要抱持了解對方的心意。各位要以想了解對方的態度來問這個問題,而不只是為了讓對話更加流暢。

 

不管是誰都會喜歡有意了解自己的人,同時對方也會想更加了解你這個人。以傾聽的態度和對方交談,不但能提升好感度,還能幫助你了解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一旦你了解對方的思考模式和喜好,便能找出接近對方的方法。

 

請各位從明天開始努力學習輕部先生吧,當你們和別人聊天的時候,試著想像一下如果是輕部先生會怎樣回答對方。例如,輕部先生絕對不會說「考到證照也沒用」之類的話。他大概會詢問對方想考什麼樣的證照,或稱讚對方年紀輕輕就懂得生涯規畫,這樣對話就能更加圓融。記得說話時語氣要溫和沉穩,這種語氣能讓對方放鬆,他們會覺得你是個很好的談話對象。

 

不習慣和女性相處的男性很容易單方面說個不停,說話的音量也不清不楚。請各位研究輕部先生(或其他男性播報員)的說話方式,練習你的說話技巧。

 

另一方面,山田先生和大家喝酒時,就只知道幫自己點酒。這也是一位主持人不該有的行為。其實他只要說一句「妳的酒喝完了,還需要幫妳點什麼嗎?」就能增加好感度了。山田先生難過地說,他因為平常不習慣和女人相處,所以才會舉止失當。於是我趁這個機會告訴他,其實他平常就有這些缺點。

 

之前我們一起喝酒時,我每次都會問山田先生要喝什麼,他卻從來沒這樣問我。而且,他平常就不會聽別人說話。

 

當有同事抱怨工作繁忙的時候,他就會開始說自己的工作也很忙。他從來就不懂得關心對方,也不會問候對方有沒有機會好好休息。

 

結果,在異性面前常會不小心表現出平時的態度,就算他想在女性面前表現出良好的印象,也難免會露出馬腳。因此,各位讀者平時就要把本書的重點謹記在心。

 

女性並不是要你當一個啞巴聽眾,或是要你全面同意她的發言。她們希望你能聆聽她們說的話,然後再做出回應。女性想要的是互動關係。例如,先前說到證照的話題,山田先生應該先認真聽對方說話、了解對方的情況,並且做出如下的回應:

「我在工作上也面試過許多應徵者,現實情況其實挺不樂觀的……」

 

這樣一來,對方就會覺得他是個很可靠的人,說不定以後還會再找他討論事情。聽我這麼說,山田先生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溝通技巧,和宅不宅一點關係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Se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