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以上的男性中,有高達百分之二十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過低,但是這其中只有少數人會出現症狀。對低睪固酮症進行的研究愈多、了解愈深,就愈覺得,我們甚至可能連一些沒出現症狀的人也都治癒了。

舉例來說,愈來愈多證據顯示,低睪固酮症可能會提高罹患糖尿病、動脈硬化(動脈硬化可能會引心臟病或中風)、骨質疏鬆的可能性。但是,這些觀察都還不足以構成施予低睪固酮症治療的理由。所以這種時候,針對男性低睪固酮症進行治療的主要理由,就是減輕症狀了。


睪固酮在人體的作用非常廣泛,因此低睪固酮症會引起許多不同症狀也就不足為奇。有些人的症狀只有一個,有些人則是一大堆,這些都可以進行睪固酮的治療。

 

「性」趣缺缺

低睪固酮症的正字標記,就是沒什麼性衝動,或是性衝動低落。睪固酮與性慾之間的密切關係我們早已了解,所以即使是毫無醫學背景的人聽到有人說他「性」趣缺缺,朋友八成都會打趣地說他是男性荷爾蒙(睪固酮)過低。

傑瑞是個五十四歲的患者,第一任妻子在十年前因癌症過世後,他獨力扶養兩個孩子長大。現在他的孩子都已經自立,而他也遇上了一位比自己年輕十二歲的女性, 並再婚。「克蕾瑞絲棒極了,我能擁有這麼一位嬌妻真是太幸運了,」他說道,「不過,即使知道她如此嬌媚迷人,我還是提不起興致和她產生肌膚之親。」

傑瑞更深入的描述,「就像是我體內有個部分被關掉了。我們很久才有一次性愛,每次大概間隔一兩個月。我硬得起來,但是必須保持非常的專注力才能維持硬度,我真的要很努力。其他醫師給了我一些勃起的藥物──這些藥物可以讓我維持硬度,但是無法改變我缺乏的性趣。」

看傑瑞過去的病史,並不能幫助我釐清導致他目前困難的原因。有些藥物會引起性方面的問題,但是他吃的唯一一種處方藥物,卻是抗高膽固醇藥物 ──這種藥物通常不會引起性方面的問題。憂鬱症也可能導致性慾喪失或表現方面的問題,但傑瑞並無憂鬱症病史。不過,當他的血液檢測結果回來時,分明就是睪 固酮濃度過低。

我開始以凝膠為傑瑞進行睪固酮治療。最初他發現性慾並無改善的跡象,而當時血液檢測的結果也只是顯示他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只有平均的低值而 已。於是,我增加了凝膠的劑量,在那之後,他的睪固酮濃度就達到了良好的水準,也就是平均值的中間左右。傑瑞回報我說,他早上起床開始會勃起了,「就好像 見到了老朋友。」他有點高興的跟我說。這是個正面的徵兆。

「試幾個月看看。」我提出建議。

兩個月後,傑瑞回診,身邊還帶著克蕾瑞絲。

「怎麼樣啦?」在我和克蕾瑞絲都分別自我介紹後,我開口問。

他們兩人都露出了微笑。「太棒了!」傑瑞仔細看著她,似乎分享著那一瞬間只屬於兩人的私密玩笑,「現在我們的性生活比較規律了,一個禮拜至少一兩次。而 且,即使我們什麼也沒做,我也會再想到性方面的事。我都忘記這種滋味了,不過記得在我第一任妻子生病前,我一直都是這樣的。」

「在傑瑞接受治療之後,妳注意到他有任何改變嗎?」我問克蕾瑞絲。

「那當然有囉,」她回道,「很難知道到底是睪固酮本身的功效,還是因為好事一件接著一件發生;不過,傑瑞好像比以前快樂。」

克蕾瑞絲對傑瑞改變的這種描述,正是我從接受睪固酮治療男性的女性伴侶身上聽到的典型例子。男性經常為了某種特定症狀找上我,例如性慾低落 或勃起功能障礙,而他們對於療效的評估也都專注在原有的症狀上。但一個人行為上的細微改變,或是每天與他人互動之間散發的活力,自己往往看不見,但身邊的 人卻認為非常明顯。男性通常不會注意到自己療後其他方面的改變,但他的伴侶卻帶著滿滿自信對我說:「噢,沒錯,他不一樣了。」

 

------本文摘自 《男性荷爾蒙真棒!》男性荷爾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Se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